close

什麼是茶樹精油?

茶樹精油之文獻報告:(Tea Tree) (Melaleuca Alternifalia) 
        茶樹產於澳洲,蒸餾葉子和細枝提煉出精油,具強烈辛辣清新味道。茶樹精油無毒且具強力抗菌功能,其辛辣氣味可以有效的驅蟲,採用漱口、鼻聞、或薰香法都可以有效的消毒殺菌,可以清除腸道之感染及支氣管炎,減輕口腔炎,緩和腹瀉和減輕腸胃炎,對一般皮膚感染發炎有極佳之抗菌殺菌功能。具清涼與抗黴菌特性可以治療香港腳和指甲感染症狀,並加速傷口的復原癒合。

文獻記載,所有精油中以茶樹精油殺菌效果最好,90%的濾過性病毒會因此被殺死,而藥用酒精部分,試過的濃度也以70%最具殺菌效果,「90%或60%效果都沒有70%來得好用」,將這兩種殺菌效果最佳的產品結合在一起,再加上高分子凝固劑變成洗手露,擦了不用洗掉,效果可維持8小時。

 

《誰發現了茶樹精油》

1770 年英國庫克船長在一次登陸澳洲探險時,便在當地採集到茶樹的樹葉,並帶回英國研究,這是人類正式以科學的方式與態度來研究茶樹精油的開始。澳洲原住民在生病或身體保健時會煮茶樹的樹葉來喝,庫克船長發現後也試試這種「澳洲茶」的效果,並將心得帶回英國研究,這是茶樹的第一次科學發現。

《為什麼叫做「茶樹」,跟茶有關嗎?》

茶樹的英文古字為 Ti Tree ,後因音近,開始有「 Tea Tree 」的俗稱,跟「茶」是沒有關係的。茶樹是一種生長在澳洲的樹種,生命力非常強。所以不要誤會,茶樹不是休閒飲料,某些芳療師或大眾不明究理,就把 Tea Tree 當作飲料了。此「茶」非彼「茶」,茶樹在澳洲可是急救箱中的萬應藥呢!

《茶樹精油的文獻與研究》

在世界各國不斷有相關的學術論文及臨床運用的發表。在科學家深入研究後發現茶樹精油是一種天然的抑菌劑,而且本身無毒、不刺激,對許多皮膚症狀改善效果顯著,數十年來備受英、美、澳醫學界所推崇。

•  1925 年潘佛德醫生 (Dr. A. R. Penfold) 的報告,根據歷史文獻及許多學術論文的記載,茶樹精油擁有特殊的功能與特性 :

•  降低有害物質滋生:純正高級的茶樹精油,能減少、降低多種有害物質滋長,是潔淨、保護皮膚的天然成分。

•  紓解不適感受:能紓解輕微皮膚不適症狀。
 •  滲透力強:能將天然舒緩的效果,帶到皮膚深層。

•  天然溶劑:是天然清潔劑,能溶解污垢,是清潔用品的理想成分。 《•  無刺激性:對大多數皮膚沒有刺激性,不會傷害皮膚。

•  氣味芳香:天然獨特香味,清新宜人,提振精神。

•  1933 年英國醫學雜誌報導茶樹精油為強效的殺菌劑,並說明「茶樹精油除驚人的殺菌力外,對組織不會產生任何的損害,這一點是前所未見的,因為一般的殺菌劑除了可殺死細菌,也會摧毀正常組織」

•  1955 年,美國處方手冊指出,茶樹的殺菌能力,是石碳酸的 10-15 倍。

•  1980 年,澳洲以 4:1000 的稀釋比率調和茶樹精油與水,檢驗其殺菌能力,在一定的時間後,它能完全消除白色念珠菌,葡萄球菌等高傳染病菌。

•  1983 年,澳洲聯合食品實驗室利用茶樹精油進行皮膚消毒實驗,以未清洗前的手上平均 50cm 有 3000 個以上的細菌,用蒸餾水清洗過之細菌數目是 2000 個左右,用茶樹精油清洗後,剩下不到 3 個!!!!

•  德國萊比錫大學實驗發現,茶樹能有效對抗 26 種皮癬菌、 32 種白色念珠菌、及 22 種小芽孢菌。研究顯示,只需茶樹精油 0.25% 的濃度就能抑制 90% 的大腸桿菌,金黃色葡萄球菌也只需要 0.5% ,最引人注意的是,連對各種抗生素已經產生抗藥性的超級細菌:抗甲氧苯青黴素性金黃色葡萄球菌,也能消滅!

•  2001 年 8 月號《讀書文摘》報導,茶樹精油「可能是最強力的殺菌劑,還有許多其他用途,真的稱得上是萬應藥」。

•  國際知名芳療專家瓦勒莉 ‧ 安 ‧ 沃伍德( Valerie Ann Worwood )在著作「芳香療法配方寶典」中將茶樹列入「十種用途最多,最有用的精油」。

•  另一位芳療大師丹尼爾 ‧ 雷曼( Daniele Ryman )認為茶樹精油是「所知最佳的急救工具」。

• 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 林松洲 先生將歷年茶樹精油的研究論文作成摘要,彙集在「大自然的綠精靈─茶樹精油」一書中,作者讓神奇的茶樹精油真實面貌展現在讀者面前。

茶樹的歷史 》


1970 年以後,隨著人類追求自然與環保的趨勢,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前,茶樹都是重要的消毒殺菌來源,後因抗生素的發明,人們喜歡像抗生素這種立即有效的消炎殺菌配方,因此茶樹也冷落了一陣。現在人們發現病菌的反撲,會因人類使用抗生素而產生抗藥性,因此進化為更強更難消滅的超級病菌,而抗生素與化學藥物也對人體會有許多副作用,這時茶樹與各種大自然的配方才又重新被重視。

茶樹的成分與物理性質化學性質描述》

茶樹的氣味為新鮮的氣味,清中帶辣,明顯的消毒氣味,因分子極輕故前味強勁,其中的主成分「胺樹酚」能溶解黏液,幫助茶樹的消毒滲透力,對呼吸道的感染更具效力,但也是刺鼻氣味的原因之一。

茶樹精油色透明,黏度極低,若滴於物體表面可在 24 小時內揮發,且不留任何痕跡。對一般皮膚均無刺激,但如皮膚上有使用藥物、過度使用化妝品與清潔劑導致皮膚的脆弱,這時若使用 100% 純度的茶樹,可能會造成皮膚的敏感。

茶樹原產於澳洲,因為其優異的療效,目前全世界各地也有栽種,不過還是以澳洲為最主要,品質也最精純的來源。

茶樹的用途 》


舉凡護髮保養、頭皮調理、居家應用、生活保健、疾病醫療,茶樹精油都有著讓人意想不到的妙用,更重要的是它在心靈保健上神奇的功效。茶樹精油除了具備芳療的基本功用之外,還具有天然的清潔與保健效果,天然殺菌的功效和無副作用的價值,更為人們所重視,成為人類對抗細菌的利器。

•  茶樹精油可以對抗細菌,黴菌和病毒等三類微生物感染,可以廣泛運用於因細菌及黴菌感染的皮膚疾病,舉凡燒傷、燙傷、曬傷、面皰、螫傷、牙痛、發炎、刀傷或足部痠痛等都深具療效。

•  茶樹精油是強力的免疫系統激勵,當身體受到上述三類微生物侵害時,茶樹精油可以提高對身體的對抗能力。

•  提振免疫系統能力。它非常適合治療淋巴腺熱等使人衰弱的病症,以及很容易重複感染病症,或病後不易痊癒的人使用。它對免疫系統的影響,也使它成為最能幫助愛滋病毒帶原者的重要精油。

•  治療感冒,流行性感冒和兒童的各類傳染病。如果在剛出現感冒或流行性感冒症狀的初期,就用茶樹精油進行芳香泡澡,可以刺激大量汗液的分泌,而這個現象,正是長久以來自然療法和各種天然療法中,身體對抗感染的最佳反應。茶樹精油不會壓抑感染病源,相反的,它能增強身體免疫力以對抗感染。對成人來說,浴缸中只要加入三滴茶樹精油就具有上述的抗感染能力。

•  部分婦女在生理期時,鼻子和下巴周圍會出現一大塊發炎而疼痛的痘痘,這時也可用茶樹精油解決,只要用一滴茶樹精油輕拍患部,灼熱和疼痛的感覺很快就會消失,痘痘也會消退。

•  可以對抗細菌和病毒的精油雖然很多,但能對抗黴菌的精油卻很少,而茶樹精油正具有殺死黴菌的功能。它可以有效治療金錢癬和香港腳等黴菌感染症,更重要的是它還能控制念珠菌。這種類似酵母菌的微生物通常是無害的住在我們的腸管中,但若異常增生,過度繁殖反而會造成各種病症。茶樹精油可以控制念珠菌的數目,降低菌株的分裂速度,並增強身體對抗念珠菌的能力。

•  可以增強病患手術前的健康。手術前幾星期就開始讓患者進行茶樹精油泡澡與按摩,手術後仍維持按摩 ( 但要避開手術的傷口或疤痕 ) 還可以減輕手術後的震驚。吸入茶樹精油蒸汽,可以治療鼻喉黏膜炎和鼻竇炎,在流行病肆虐期間可用茶樹精油作為保護

•  將茶樹精油加入乳膏中可以治療尿布疹,洗澡水中加入茶樹精油可以預防寶寶得尿布疹。

使用注意事項:

•  茶樹雖無毒,但絕對不建議將純茶樹精油內服,茶樹的效果也是屬於外在而非內用,內服並無好處。

•  茶樹屬無毒性之植物精油,除以上特性描述外,並無對孕婦、兒童有不適的已知案例 .

•  其分子小揮發性高,如用於臉部,請注意不要與眼睛部位過近,引起眼部不適。

•  茶樹精油不會刺激皮膚,相反的,稀釋的茶樹精油還可直接塗在皮膚上。不過,有些人會對它過敏,因此敏感性肌膚的人使用時要格外小心。

茶樹精油的使用方法 》


•  頭皮按摩:將 5 滴茶樹精油添加在 10m l 荷荷芭油或杏桃核仁油中,按摩頭皮後停留一小時。也可將茶樹精油添加在雪人控油調理露中,一瓶 60m l 添加 30 滴,每天早晚噴灑頭皮之後按摩。

•  護髮:將洗頭用量的洗髮精倒在手心,與 2 滴精油混合後洗頭。潤絲或護髮時亦同。

•  負離子擴香器:使用擴香器是最有效而直接的方式,藉由擴香器將茶樹精油打成極細微的小分子,自由擴散至空氣中,算是最無負擔,吸收容易,均勻分佈的精油用法。您可以藉由呼吸、體表接觸,實際感受到茶樹精油的威力,並發生效應。可用於空氣清淨,消除異味,防蟲防塵瞞,使用時,除了可以單純的茶樹精油加入外,也可以配入如薰衣草、葡萄柚、絲柏、薄荷等精油,強化效果並提振心靈感受。

•  香氛袋:把木屑或棉花放在布做的包包中, DIY 香氛袋,是一種相當簡便而多用途的方法。滴入茶樹精油的香氛袋,可以放在衣物櫃、枕邊,甚至吊在出風口或通風處,讓它自然淨化空氣品質。

•  蒸汽吸入法:直接用一盆溫熱水中滴入精油,以直接近距離在溫水上方深呼吸。(不建議氣喘患者使用本法,易引發氣喘)

•  去痘:青春痘或粉刺,可以先將純茶樹精油滴在附近正常部位,觀察是否有不適或敏感現象,如無,可將茶樹精油滴在紅腫部位。

•  泡澡:茶樹精油 5-8 滴,滴於浴缸中泡浴至少五分鍾,作為身體的一般殺菌。

•  清潔:接觸過大眾場所之手腳,可以用 3 滴茶樹精油份量的洗手乳清潔消毒殺菌。

•  漱口:感覺喉嚨不適,可以滴入 2 滴茶樹精油於 400c c 水中漱口,儘量讓其深入喉部並吐出。

•  噴霧:可用酒精 50m l +茶樹精油 3 滴噴灑在室內外防蟲殺菌。

•  除臭:滴入棉花中,塞入鞋櫃或鞋中,作為消毒與去味。

•  茶樹精油與絲柏精油各兩滴,在洗衣的清水最後一道程序中加入,作為衣物清潔去菌。

參考資料:

芳香療法配方寶 典-瓦勒莉‧安‧沃伍德 【芳香精油治療百科-丹尼爾‧雷曼】 【大自然的綠精靈─茶樹精油-林松洲 】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